This website is accessible to all versions of every browser. However, you are seeing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basic Web standards, and does not properly display the site's design details. Please consider upgrading to a more modern browser. (Learn More).
Posted Monday, July 7, 2008
E-mail this page
Printer-friendly page
英国拉夫伯勒大学和牛津大学和来自印尼的学者合作,在印尼爪哇地区进行研究,观察了719名52至98岁人士的饮食习惯,并测试他们的记忆力。研究人员发现,相比不进食豆类的组别,经常进食豆类食品的组别记忆力平均低约两成,而测试者的年龄愈大,情?就愈明显;研究人员亦指出,常吃豆类食品的老年妇女和素食者,记忆表现尤其差。
指雌性荷尔蒙是元凶
研究人员估计,豆类食品中的雌性荷尔蒙可能是影响记忆力的元凶。
中大生化学系副教授陈竟明解释,雌性荷尔蒙普遍存在于植物中,差不多所有豆类制品中都可找到,他指出,学术界一直有意见认为雌性荷尔蒙会影响人类记忆力,但无人能提出确切证明。
毋须因此少吃豆腐
他续称,人类细胞的活动,包括脑细胞的活动都是由基因支配,而基因则透过蛋白质向细胞传递指令,因雌性荷尔蒙或会影响这些蛋白质,故有人推断豆类食品可引致记忆力减退;而长者的新陈代谢速度较慢,加上体内累积的雌性荷尔蒙比年轻人更多,亦有可能令他们成为高危一族。
中大医学院脑神经专科医生莫仲棠指出,有关研究只是指出常吃豆类食品的人,记忆力相对较差,只提供数据上的联系,并未证明有关机制,市民毋须因此少吃豆腐,只需保持均衡饮食就可确保健康。
(来源:明报)